小七

这里小七。【曾用名墨沫】

白府二三事(3)

白府二三事

一二三~

开始!





“张伟,我送你去学堂念几日书吧”白先生拿着两本书页都泛黄的书本对大张伟说。

“啊?先生,你这不是为难我么?我就一小厮,念什么书呀……再说我哪能读的了这个呀”大张伟屈了屈身姿,撒娇道。

“这书,必须念,这样,就明天吧,念五天后,我带你到京城去玩。”先生拿出平日了训不听话的小厮的模样来吓唬大张伟,但后面不由的软了话语。

“先生~”大张伟甜腻的刚喊完先生的名字想撒娇不去念书,就看到先生故意板出的脸色,只得住了嘴,唯唯诺诺的应下来了。





“大张伟,听说你要去念书”穿着粉红长衫名唤灵铃的丫鬟一边修剪花草一边开口问道。

“我就去念几日!很快就回来了!”大张伟不由得生气,想起要念书就烦。

“你和我嚷嚷什么?不想念和先生说去呀”灵玲被他吓了一跳,差点把花骨朵儿剪去。

“哦,对不起了,姐姐”大张伟立刻蔫了。

“行了行了,也没打算怪你,你这么一弄,反倒成我的不是了,你去把书本看两眼,好歹明儿学堂先生问起来有个底不是”




隔天,大张伟穿着深蓝色长衫就去了学堂。

学堂是一个茅草屋,不大,看起来能容下十几位学生,一个木头讲桌摆在众多桌子之前,桌子前放了个小板凳,桌子上面有这破破旧旧的几本书。

大张伟找了个靠窗的位置一坐,就开始看窗外的风景了。

学堂先生讲着“之乎者也”,大张伟看着窗外云彩的各种形状。


“大家把我刚才讲的这段给读一下。”先生好似讲了好长时间,突然听了,提出让大家朗读一遍的要求。

大张伟这才急急忙忙的翻开书。

“混沌初开,乾坤始奠。气之轻清上浮者为天,气之重浊下凝者为地。日月五星,谓之七政;”大张伟只得浑水摸鱼的同大家一块摇头晃脑的念道。

念完后,先生有开始讲这句话何意,出处为那里各种东西,大张伟又无聊的看天看地。

看着看着便撑着头睡着了。

“张伟,来和大家解释下这句话的意思。”

大张伟一个激灵,站了起来,随着同学们的提示翻开书页。

【秩秩斯干,幽幽南山。如竹苞矣,如松茂矣。兄及弟矣,式相好矣,无相犹矣。】

“呃,这句话讲的是有一个人,他叫斯干…呃,他住在南山,他家里有棵竹子,特别像柏树……然后呢 他一个好朋友把这个竹子拿走了……他特别思念这个竹子……”大张伟低着头,越说越小声,大家已经笑成一团,先生被气的吹胡子瞪眼。

“坐下!好好听课!”先生瞪了大张伟好几眼,想着用戒尺打他几下,有惦念着这是白府的人,怎么的第一天就打了也不好,只得唤他坐下。



作者碎碎念

小白出镜率直线下降诶……下章就多起来了呀……

o(^o^)o

评论(5)

热度(16)